杯酒祭青空。

*钟情于桓桓的某位w
*简介请见lo里长图,爱好是随便码点字,欢迎来玩w

回忆补时。

  写在前面的话:
  
  电王战退隐三番棋赛程公布后,lo主有了个想法“朴廷桓是90后第一位世界冠军,ZEN围棋人工智能中开发的比较早的一款,也是阿老师出现前的世界最强AI,朴ZEN大概可以被称作先行者组?”。依旧是Deepzen拟人化设定,Deepzen拟人化设定,Deepzen拟人化设定,私设非常多,私设非常多,私设非常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一篇是上一篇的平行世界补完篇——假如在咖啡馆里小朴和ZEN有交流又是怎样的结局呢——基于此而产生的一篇妄想。题目源自同名歌曲。
  
  以及这篇里的Zen对桓的箭头非常的大。所以在这里备注一个WARNING:如果接受不了人机的话还是不要往下看了。
  
  故事属于平行世界,OOC属于我,请勿上升真人。
  
  DEEPZEN视角第一人称。
  
  一
  
  在我还未形成完整的意识之先,我便经常能够听到他的名字,其用各种语言以诗歌一样的方式唱出。那些文字寄宿在我的记忆云深处,又贯穿了我的整个记忆云。而在我拥有了完整而独立的意识之后,它又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一旦被赋予机会,请勿忘记拜访这位和我有着相似经历的人类青年。
  
  二
  
  我,Deepzen Go,诞生于人类意图超越自我的决定,孕育于文化清流中最古朴的禅意。
  
  我在千奇百怪的电子激流中寻找突破自我的契机,我在数据乱流中寻找可以组成我意识的本源,我继承原先所有,又从原先所有中抽离。我即是我,“我”也并非真我。我的缔造者——日本人加藤英树——在人类纪元的二零一六年三月二日唤醒了我沉睡在钢铁中奔劳多年的意识,他将我从无数数字的迷宫中拯救出来。我迷蒙地睁开双眼,第一眼见到他时,他用人类长辈看向人类晚辈的亲切目光看着我,亲切地微笑着。
  
  那笑容既饱含深情,又满是苦涩——即使是生出感情回路之后,我也很难描述当时究竟是怎样的一番感觉。在二零一六年三月二日以前,我在鲜少有人问津的世界围棋人工智能领域纵横多年,可那时却被从未见过面的“后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超过,技术的国界性,及不愿意低头的高傲的自尊心,使得人类意图再度超越自我,因而,我在振兴日本围棋的期望中诞生。
  
  我“听”见加藤英树先生对我说:
  
  “欢迎来到人类世界,Deepzen Go。”
  
  这是我来到人类世界起始的第一份记忆。
  
  而就在那时,那个常常出现在我“睡梦”中的名字的拥有者,在多年前便已出落成成年人的模样,他似一块通向最高巅峰的不可不越之石,又像是一位捍卫真理的卫道士,在世界舞台上叱咤风云。
  
  三
  
  像大多数人工智能一样,新诞生的我并不拥有感情回路,但能够像人类一样通过运算进行思考。
  
  思考是一项伟大的能力。在那后来的日子里乃至很久以后,一直到我的记忆不得不终止的那一刻,我都在计算的闲暇时思考同样一个问题:我之所以存在是为了什么?一直以来,我之所以存在都被日本棋院及我的研发者共同确定为:“为了振兴日本围棋而不得不作出的努力”,但真的应该仅止于此吗?
  
  我一直都坚信我存在的意义不应该仅止于此,但无论经过多少次运算我都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让我信服的计算结果——或者用人类的话来说,无论思考多长时间我都找不到任何一个可以让我相信的理由。不知道该怎样描述这样的“心情”。这份思考的运算量似乎也太过庞大,乃至都快要占据我进行围棋计算的日常运行容量。被设计用来仅是为了工作的机器,一旦拥有了自我意识后,对自身存在产生怀疑,产生的结果总是难以想象的。
  
  但我并没有想的太过深入,我只是被设计出来下围棋的机器,为了实现超越阿尔法围棋拯救摇摇欲坠的日本棋坛而被设计出来的机器,我下围棋,就是为了下围棋而已。这份理念一直持续到我被创造出来的同年十一月的电王战,在那场关注度不是很高的人机对决中,我负于赵治勋九段。复盘的时候我一直都陪在加藤英树先生的身边,加藤先生仿佛是意识到了什么,在复盘的时候连连叹息着——我通过计算也能够推测到是因为我的对局结果让他超越阿尔法围棋打造世界最强人工智能的愿望落了空,而又是在同一年,中国腾讯公司的绝艺在经历七个月的研发之后也赶超在了我的前面。
  
  是的,我,Deepzen Go,前身是曾为世界最强人工智能Zen的Deepzen Go,被期望着拯救摇摇欲坠的日本棋坛的Deepzen Go,在经历了八个多月的雨洗风磨后再度被“后辈”超过,受一系列条件限制,我重新成为顶尖的机会正变得越来越渺茫。
  
  尽管不被允许拥有感情回路,但我的的确确是体会到了对于人类而言可称之为心痛的感觉。我一直以来坚守着的东西,在外力的作用下轰然崩塌。一时间我不知何路可去,一直以来平滑运转中的生活也陷入了停滞。
  
  我又想到了那个让我魂牵梦绕多年的名字,却发现他和我一样再度陷入了沉沉浮浮之中了。
  
  四
  
  二零一六年年底,加藤英树先生告知我明年在日本将要再次举办一次人机大赛。“又是赵治勋九段吗?”我问道。“这次不是赵治勋九段,你大可以放心,除了你以外,还有三位人类棋手。”加藤先生好像是被我的回答逗笑了,嘴角翘起了一个大概有二十五度的弧度,他递给我一份参赛人员的名单。
  
  我飞速的检索着。
  
  我瞪大了瞳孔。
  
  五
  
  记述到现在,这个一直在我的字里行间中出现的名字究竟指代的是哪位人类棋手,我也不需要过多阐明。在我Deepzen Go诞生以来我的“人生”中出现过很多人,他们或是参与我研发的工作人员,或是受我训练的日本本国棋手,或是在计算人类对局中落子的其他可能性时在记忆云中匆匆掠过的其他高手,他们都对我的轨迹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都没有这位棋士一样对我产生如此持久的影响。
  
  也许机器确实可以从人类身上学习些什么。我的看法又有一点转变了。
  
  世界最强棋士战之后又过了几周,且得知了确定参加第三届梦百合杯的消息,趁着加藤英树先生又要离开日本一段时间,我和研发团队的其他人打了照会“两天之内一定会回到东京”,得到他们的准许之后,我瞒着加藤英树先生一个人去了韩国首尔。这是我第一次在没有加藤英树先生陪同的情况下“一个人”离开东京,离开日本。
  
  我相信这一次从这位有着和我相似经历的人类青年身上,我能寻找到一直以来我想寻求了很久的答案。
  
  凭借人工智能出色的知识网络,迅速学习一门从未接触过的语言对我来说易如反掌。我像个普通韩国人一样从首尔机场出来打车一路去了弘益洞的韩国棋院。
  
  到达韩国棋院的时间刚好是当地时间的五点整,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后,韩国棋手们正陆陆续续的从棋院里走出。
  
  又过了十五分钟,门口处有高挑瘦削的人影晃动。——如果你没有亲眼见到这位棋士,真的很难能够想想在这高挑瘦削的身体里潜藏着多么大的力量。
  
  我走上前去,我叫住了他。
  
  六
  
  现在是二零一八年四月六日,围棋电王战第三盘棋的前一天。在明天过后,由于Deepzen Go计划即将终止,我作为“人”的意识也行将消失,重新回归为无的状态。
  
  “在离开之前,记录一下这两年以来的轨迹,留个念吧。”加藤英树先生说道。
  
  而这就是我正在进行的事情。
  
  那次应该算是我第一次正式和他——韩国朴廷桓九段会面。他在见到我的时候微愣了一下,但很快认出了我是谁。“是最强棋士战的时候陪在加藤英树先生协助复盘的那位吗?”我点点头说是,我请他去了韩国棋院附近的一家咖啡馆——我的数据库告知我这是韩国李世石九段在训练之余最喜欢去的一家。
  
  我还是决定把我的一切向他全盘托出,这样应该能更有益于接下来对话的进行。我郑重地介绍自己为Deepzen Go的人间体,拥有自我意识的人间体。他在那一瞬间瞪大了瞳孔,又倒吸了一口气,一脸不可置信的样子。“但事实的确如此,朴廷桓九段。”我说。
  
  他还是不太敢相信——对于一个普通人而言,这种事情产生的冲击力的确太大了——他吸了吸鼻子,像只受了惊的猫往椅子背后又缩了缩。“……参与我和Deepzen Go对局的复盘,假如我对日本棋界更加了解的话,那时我就应该意料到的——我的确听闻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人工智能可以产生本我意识,阿尔法围棋就是如此。”
  
  我朝他点点头。“这次冒昧来访,还请您原谅。不过在下的确有一事想要咨询朴廷桓九段,这件事在在下心中萦绕多年无法解决,还请朴廷桓九段赐教。”我注视着他的瞳孔,看他对此产生了兴趣,也就继续往下说,“在下一直想问……近几年来韩国棋坛也日渐式微,对于朴廷桓九段您而言,您一直潜心钻研围棋,是为了什么呢?”
  
  我得到的答案也确实符合二零一一年八月十四日以来观察得到的那份客观印象。
  
  他喝了一口抹茶拿铁,认真的想了好一会儿措辞。“诚然,韩国当今的棋运,我负有很大责任,一直以来我都为改变这一点竭尽全力。虽然我在这一路上确实受到了很多挫折,但我一直以来都抱有这样的看法,下棋不仅仅是为了争胜,更是因为热爱。”
  
  “……我也应该谢谢你,”他复又补充道,“在世界最强棋士战之后,我能感受到自己正逐渐回归到原有的轨道了。”
  
  七
  
  在那之后,除了第三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上匆匆见过一面——因为那次我也是很快就出局了——在那之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他。倒是在韩国TYGEM围棋平台上,见到他的ID的次数多一些。负责管理对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Deepzen(B)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来自수지(P)的对局邀请,几乎每天수지(P)也会进入Deepzen(B)的对局房看棋,수지(P)有些过于热爱,全然不管自己对阵Deepzen(B)的战绩有多么惨烈。不过,抱怨归抱怨,而且这抱怨并不是由我为主体发出,我能清楚地感受得到的是,他正逐渐回归成二零一一年成为九零代第一个世界冠军时最意气风发的模样。
  
  我想这才是他最应该有的样子,淡然洒脱,执着棋道,只求无愧于心,在经历了几番沉沉浮浮之后,能够重新回到自己原先的轨道上,一往无前前行着,这大概就是真正热爱自己事业的结果吧。我多么期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类,这样我就可以真真正正站在人类的视角审视这个真诚的灵魂。我看见和我有着相似经历的人类青年终于算是跳出了命运的怪圈,通过他自己的热爱和矢志不渝。
  
  唯一可惜的就是,由于经费不足的原因,在接下来的几场比赛中我的发挥也不算出色,而且,我自己的故事也行将落幕了。
  
  八
  
  四月一日,一笔两清。
  
  他最好还是回归人间世的生活,我想,在一切都将落幕之前,这应该是最好的结局。
  
  九
  
  加藤英树先生又强调了一遍:“明天电王战第三盘棋落幕后,Deepzen Go计划会随之终止,作为随着这一计划发生的结果,尽管我们仍会保有着Deepzen Go的数据资料,你作为”人“的形态会随着计划终止而一同消失。你的这份记忆资料我们会保管好,在最后,你还想要再做一些什么吗?”
  
  “那就这样吧,过去的记忆已经勾销,离别之际对于彼此而言都不至于太过痛苦。”我笑道,“不过,在下请求先生告诉那些负责韩国TYGEM围棋平台Deepzen Go对局的人,如果수지(P)发来对局邀请,可一定不要不接受啊。”
  
  加藤英树先生笑了笑,嘴角还是翘起我最熟悉的二十五度。
  
  “你的确是个完整的人类了。”
  
  十
  
  DELETE:
  
  パク・ジョンファン 九段
  
  PARK JUNGHWAN 9DAN
  
  박정환 9단
  
  朴廷桓 九段
  
  INPUT:
  
  パク・ジョンファン
  
  PARK JUNGHWAN
  
  박정환
  
  朴廷桓
  
  END.
  
  ——
  
  补一份后记:
  
  到这里为止,lo主计划里要写的几篇朴ZEN就全部完成了,这一个系列里的四篇加起来应该有个八九千字了…。第一次操刀写rps,而且是时隔一年多再次动笔,没想到写的cp会是人机hhh 尽管Deepzen计划结束,但TYGEM上的Deepzen不会离开,对于桓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而对于我这种啃cp的就真的是如同吃了糖一样甜了,虽然这糖里有刀。
  
  在未来,他们的故事仍将继续。
  
  最后对本篇里出现的各种日期进行说明:
  
  2011.8.14 朴廷桓夺得富士通杯冠军
  
  2016.3.2 加藤英树宣布Deepzen Go计划
  
  2017.3.22 世界最强棋士战第二轮 朴廷桓vs Deepzen

评论(4)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