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酒祭青空。

*钟情于桓桓的某位w
*简介请见lo里长图,爱好是随便码点字,欢迎来玩w

还酹江月:从三调到四调

别名为从春兰杯16强到围甲第五轮。

记录一下自己这两场考试之间一个多月以来的心情实录,看起来好像很多的样子,其实主要写得就是这两次模拟考。

一个高三学生无聊的的碎碎念&一个真情实感的小朴粉丝的碎碎念。

写给这一个月以来的日常和最喜欢的您w

——

三月二十三日是个晴转阴的日子,那天我记得很清楚。约莫是考试之前和物理辅导班老师信誓旦旦地说过“这次应该不会考电磁交变场”因而就没有怎么太理会这方面的知识,倒是电磁感应的题型看了很多,加之贯彻一如既往的准则考试之前先疯玩一段时间坚决不复习,等到卷子发下来的时候看到理综二十五题的位置赫然出现着电磁交变场,当时大脑就是一片空白吧,后来从头开始答生物的时候因为前一天想太多也浑浑噩噩地错了很多不该错的地方。站在一个多月后的现在我回想起当初,当时真的是一场失败到不能再失败的考试。

十一点半收完卷子再出考场的时候也是很苦涩,路上遇到几个同学和她们抱怨说化学有机合成路线不会写,物理二十五题也不会做啊云云。她们说:

“没事的,下午是你的强项,好好考吧。”

三月二十三日是春兰杯十六强的比赛日。一向没有午睡习惯,那天中午因为担心棋局进程也是翻来覆去睡不着。等到两点多钟从家走的时候天已经彻底阴了,那时小朴对战彭立尧的局势也说不上多么明朗。

我带着手机回了学校,站在走廊里刷那盘棋的进程。

我从头到尾都很怂,很害怕,但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在担心些什么。

下午的英语考试说不上多顺手,因为中午没有休息好的缘故,再加之周围环境也非常暗淡,进考场之后和三月二十二日考数学的时候如出一辙的困,但英语至少是强项,所以除了英语听力出了些问题之外其他基本都没有什么问题,至少当时是这样感觉的——但最后成绩出来英语单科也没能维持全班第一的地位,事实上,整场三调里就没有一科可以称之为考好的科目。后来班主任总结第三次调研的时候谈到成绩下降的人时,我是第一个被念的名字。

但所有的微茫的痛苦在刚考完试的那一天晚上并没有爆发。

那天小朴赢下了春兰杯十六强的比赛,终于给自世界最强棋士战以来在国外忙碌的日程暂时画上了一个句号,将要回国去比KBS决赛去了。五点钟我从考场出来,看见桓赢棋的消息也是很开心,所以也将所有的不愉快暂时都抛诸脑后了。

——

三月二十四日的晚上痛苦才正式爆发。上物理辅导课的时候一边听老师给自己讲解这次考试里错的题,一边无法阻止自己的泪流。

我是真的不会吗?我不知道,也许我会,也许我真的不会,我真的无法说清当时的感觉。

就像是命运注定一般。我想起2016年那次三月月考的失利,同样可算作是简单的试卷,甚至是几乎完全相同的日子,同样的准备了一个多月以后,以同样的最让我悲愤的姿态彻头彻尾的考砸了。

考试之前我在日记本里写下“三调二模一轮回”,一语成谶。

——

后来小朴老师就没有下过几盘棋,三月末输给范廷钰九段一时也郁闷了很久,但转念一想这只是围甲而已,再丧也不会超过去年三星杯八强的地步。

进四月以后他就去环游世界了,和Zen下完隐退棋后长弧半个月未曾出现过一次。

——如果可以进行调侃的话,只有手机屏保上的梦百合决赛图能够提醒起我“啊,我还有一位非常喜欢的idol,他叫朴廷桓。”

考试结束后回归刷卷的日常。因为三调直接跌出了年级前二百,从三月初以来的尖子生培优也停止了,不过自己也终于有时间去刷自己想刷的题型,买了理综&数学题开始刷起,去一步步熟悉自己原本不熟悉的题型,去钻研自己不会的知识点。下周的周三,成绩正式出来后班主任开始找一些同学谈话,但从始至终她都没有找我谈,和我同在三考场的,另外两位一同考砸的同学她也没有来找,后来母上问我最多的问题竟成了:“你今天被班主任找去谈话了吗?”

“没有,大概是已经放弃我了吧。”我总是这么答。

可能只是一直以来看起来比较乖巧听话,而从考试结束后就在乖乖刷题,师长也比较放心的缘故,但我深知自己作为一个istp表面服从于规则内心不齿于规则。

这样平静的日子又过了很多天,看完了一本哲学书,新闻类杂志也是一本又一本的看,rps也是一篇又一篇的写,卷子一套又一套的刷,考试也进行了一轮又一轮。每次考完试之后的体活课都会和班里的同一位女孩子去校园里散步转圈,一点一点看着光秃秃的枝条抽绿,临近月底的时候校园里的桃花杏花都开了。笑曰:“人间四月芳菲尽,东北桃花始盛开。”

考试成绩始终变化无常上下起伏,理综上至270下至180,考好考坏全靠当时感觉。但还是有一些收获的,比如化学终于考满了一次拿了当之无愧的单科年级第一,比如生物也考回单科年级第一了——但后来它们就又开始vary。

四月初的某一场考试因为理综排名比数学排名高出太多,被数学老师喊去五楼天台写了两节自习课的数学题,四月初的吉林天气很冷,那时暖气也停了,和其他几个被找去的男同学一起坐在五楼天台写数学的经历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我确实很怀念当时那种自由的感觉。

——

一到二十号左右的时候心情就开始焦虑烦闷,什么都刷不动,什么都错,什么都不想干。和前桌的男孩子抱怨说理综选择21个可以错8个,我说我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错,但就是真的错了,前桌的男孩子说他当下也在经历相同的事情,后来我们闲聊完他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而我继续写我的理综和数学。

他是三调和我同在三考场的一位,考试结果比我还要惨烈几分。——后来我们把这种事情归结为三考场诅咒玄学。

——

我站在五月的视角,回望整个四月,能够留住的回忆其实少得可怜,高三就是这样单调如一的轨迹——噢对,四月还写了毕业寄语&照了毕业照其中之一。其实整个四月,大概也没有积淀下来什么,如果真的要说些什么的话,大概是一颗可以平静淡然处之的心吧。

——

四月二十五日是四月小朴第二次正式出现,那时候他头上的卷毛已经直了很多了,可亚洲杯发布会再次见到小朴九段的时候,他把自己的头毛再度烫成了卷毛,比梦百合决赛的时候还要夸张几分。那几天晚上因为五一的原因晚上只是到二晚而止,所以可以回家来翻韩网存图去KBS官网找亚洲杯的直播。那几天吉林的天气也是阴天,沉闷,微雨,小朴和亚洲杯没有多大缘分,这点我在整理他过往比赛资料的时候就略有所知,不过,尽管一向信奉吉林本地天气玄学(……),我还是真心的希望他可以冲破这个坎拿到本年度以来的第六座个人冠军。

五月二号那天,跑完操回来的自习课,腰像四年前那一次疼的像断了一样,我抱着书包坐着写化学选择题,下课之后翻出手机发现那一条消息,小朴负金志锡九段亚洲杯出局了。

吉林阴暗的天气恰恰印证了我当时的心情。

整个四月没有一盘正式对局,等级分保持不变,甚至新闻都出了“朴廷桓原地领跑韩国”这样有些令人哭笑不得的标题,而K九段的风波在韩国棋界也愈演愈烈,我想如果他们再努努力的话,我大概就可以在其他地方而不是围棋圈看到ME TOO运动的消息了。当下,韩国围棋是否偏离了正轨,作为局外人及中国人我不得而知,但我的确认为ME TOO运动对韩国棋界的秩序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甚至网路上也有些道德绑架的意味。回首往事总是不由地谈起很多,当时因为其他小姐姐们安慰说小朴和亚洲杯没什么缘分,还是要看接下来的比赛,因而也没有丧太久。而当下我正在思考的事情就是,在最后的大考来临之前,是否应该弧圈一段时间来维持自己的心境平稳?

但小朴九段真的是非常的可爱啊。即使把自己的头毛烫卷变成海草精了,即使是中二少年气场全发想成为Dark knight骨子里还是一样的可爱。

——

考试之前再度感冒,和母上商议了一下翘了考试之前两天的二晚回家躺平休息。也许就是这样的一段主动旷课的经历把那一段时间的焦虑抹平了一些——三调之后我曾经和母上抱怨说考试之前的那几天不想学习甚至都不想再去学校了。

平复心情是五月七日得知四调是走高考流程之后。觉得每场考试都换一次座位很刺激加上和自己同在一场考试的是一位很有趣的男孩子不是最讨厌的那个ISTJ所以心情就放得很轻松。五月八日那天早上八点十分到了学校,路过的吃瓜高一&吃瓜高二看见高三在一号教学楼门口拍了一串大概有个二三百人的长队一脸懵逼,那天早上走安检选错了队伍八点四十才进考场,考语文的时候监考是一位非常活泼有趣的女老师,但收卷并没有严格按某考来,考语文的时候坐在教室最后面的角落里还要起来收卷子,六个人一张一张把答题卡按照顺序放好的经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会嘴角带笑意。

考数学的时候监考是班主任。经常和我一起去学校里转圈的那个女孩子过来给班主任递面包的时候班主任注意到了躲在门边瑟瑟发抖的我。“你是在这场考吗?”“是!”

班主任笑的非常开心的朝我打了个招呼。

可能真的是有一位同学所说“被班主任监考会有好运”的玄学加持,那场数学考的还是比较顺利。回到家的时候发现第二天围甲的对阵表已出,小朴九段果然是对上那位。

因为五月九号要和理综决战,那时候我真的非常渴望可以和自己最喜欢的idol共赢。

但两次考试以来,上天并未给我这样的机会。

——

考理综的时候监考是物理老师。进考场对照座位表的时候照样很怂,但还是小声说了一句“老师好”得到了老师亲切的回复。坐在教室正中央的感觉如同坐在全世界中央。等到理综卷子发下来之后发现整体难度确实可以掌控,但当时物理二十五题还是有点思路,最后剩半个小时去做的时候却是一点都不会写了。

但整体感觉还是很好,我想就是再怎么考砸也不会像三调一样了。

中午回家被母上差点放了鸽子。回家后一边看英语知识点一边看那盘棋的进程。

等到我两点钟从家出发去考试的时候,局势已经恶化了。

因为接下来的科目是最拿手的英语科,加之两天以来对自己的备考状态也很自信,那时真的是单纯为这盘棋的进程而瑟瑟发抖。作为一个唯粉我当然只希望小朴能够赢棋,但最终结果会如何,我真的很害怕最不想看到的结果发生。

我在去学校的路上和母上说,我觉得我这次已经很尽力了,一定会比上次的三调好了,这两天来我心境平和,状态也很好,难道这样我也不能够和我自己最喜欢的棋手共赢吗?

后来坐在考场里的时候,也是强迫自己不要想这想那,专心答自己的题就好。

大概是心态真的放的比较好,被年级前十名吐槽难的英语卷子答起来真的很顺手。

等到五点钟收完答题卡,我再度走出校门找到在门口等我的母上,我迫不及待地朝她要手机看一眼这盘棋的结果究竟是怎样的,我甚至没有胆量打开野狐,直接登上了微博。

而结果就是墨菲定律。

——

这篇碎碎念码到这里已经快四千字。亚洲杯出局之后,在网易云音乐的每日推荐歌单里找到了summertrain这首歌,当时萌生了一个用这首给剪入段以来岁月的想法。今天考试之余这首歌也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回旋。对完全部答案之后,尽管还是犯着同样的马虎的错误,我发觉四调着实是四次模拟考以来发挥最出色的一回,但桓却失利了,硬要玄学的话,也许我的运气和桓桓的运气守恒吧(突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好)。而当下距离某考还只剩下二十八天的光景,四调的正常发挥会使接下来的这段日子稍微好走那么一些,盲区仍然存在,接下来仍要继续扫雷。

道阻且长。今日的失利尽管苦涩,但也是最好的提醒。接下来的日子更要加油,笔芯w

面向未来,砥砺前行。

评论(1)

热度(4)